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
作者:,日期:2023-1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中层干部和纪检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10月18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在中共上杭县委党校举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研究所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本次培训。
  此次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紧扣古田会议精神的思想主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方式,突出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将党性锤炼贯彻培训全过程。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曾汉辉作《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专题报告。他从新老两个“古田会议”出发,围绕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主要贡献和启示、新时代确立新的里程碑四个方面,结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许多鲜活的革命故事,联系当代实际,生动形象地向学员们讲述了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使学员们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古田会议的重大历史贡献和重要现实意义。
  学员们还先后前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作地——协成店、古田会议会址、毛主席纪念园、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临江楼、长汀“红色小上海”、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中复村、松毛岭保卫战遗址等多个红色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学员们在古田会议会址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毛主席纪念园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在临江楼诵读毛泽东著名词作《采桑子 重阳》,在长汀中复村重走红军桥、感受红军长征再出发,体验红色文化的沉浸式教学。学员们还观看了廉政教育视频。
  培训活动期间,纪委书记杨振华带领部分参训的科研和管理人员先后参观走访了上杭县的德尔科技、常青新能源、福建新安科技、时代思康、紫金矿业集团等企业,与上杭县政府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总结了前期所地合作成效,并针对下一步所地合作模式进行了交流探讨。
  “成功从古田开始,胜利在这里启航”。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加强,对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古田会议精神、“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才溪乡调查研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在思想上和心灵上接受了新的洗礼。以学促干,回到工作岗位要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强的履职本领、更好的工作状态应对工作中的挑战,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培训学员合影

《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专题课程

与紫金矿业集团总部对接交流
  (监督审计处 吴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