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汲取精神力量,瞄准需求,踏实前行
作者:,日期:2023-09-28
  今年五月份,在所党委的组织下,我在井冈山学习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它有两点重要内涵: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斗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发展是关键。过去十年,我国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卫星导航、量子信息等领域不断进步,然而确实还有很多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党的二十大将科技强国与人才强国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当备受鼓舞,倍感责任;我们唯有迎难而上,坐冷板凳,啃硬骨头,直面需求,解决问题。
  今年八月份,我有幸在青海金银滩-221基地和四川夹江-909基地,学习和领悟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与拼搏精神。上世纪60年代前后,为了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老一辈科学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完成了两个伟大创举,原子弹及氢弹的研制、核潜艇研制。青海湖金银滩,王洛宾先生在那里创作了《在那遥远的地方》,富有浪漫气息,传唱至今;那里更是一个让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地方,所诞生的两弹一星精神,传承至今。1958年,221基地开始建设,六年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1965年,909基地开始建设,五年后,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无论是在青海,还是在四川,勇于担当的老一辈科学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在那些地方,多次听到一句话,“我是金银滩上的一棵草,我是青海湖中的一滴水”;“我的一辈子,就是干了一件事情;我的一辈子,没有白活”。我想,这些朴实的语言,就是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最好诠释。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更是深刻领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必须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坚持信念,富有情怀,瞄准需求,踏实前行。
  去年五月份,在所党委的支持下,我们团队成立了高效热电材料与器件攻关突击队,团队成员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点,关键性能参数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我们的努力和成效受到了合作单位高度评价。当下,所里正在推进三年强基行动,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对接了越来越多的需求。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们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我们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一份子,我相信,只要我们在努力,就是在为材料所的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就是在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前行!

科研人员代表蒋俊作“国旗下的演讲”
  (根据2023年度“迎国庆”升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内容整理,演讲人: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 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