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储能综合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3-10-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储能综合党支部组织开展“我是党员 我履职 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陆之毅同志给支部党员作专题报告,分享他参加中国科学院年轻干部培训班(第一期)的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想信念是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安身立命之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党员同志们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加强理论学习,坚定革命理想。
  陆之毅同志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学习感悟。在分享报告伊始,陆之毅同志引用了古诗“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来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必须坚持不懈,做到常学常新,不能给不学习找借口。有的人认为工作任务繁重,“没时间学、有空再学”成为疏于学习、懒于学习冠冕堂皇的理由,导致陷入“越忙越不学,越不学越忙”的恶性循环中。同时,理论学习重在坚持,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有的人傲慢地认为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早已完备,对于思想学习发自内心地抵触、敷衍,疏于个人学习,集体学习活动没效果,这是完全错误的思想,在日常学习中必须予以克服。
  陆之毅同志还强调,党性强化上,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波澜壮阔的百年建党伟业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无穷的精神宝库。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同时,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因此,必须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党的最新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马克思曾经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思想的学习最终还是要落脚到行动上来。陆之毅同志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员,必须看到自己的使命责任、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把自己当下的职责使命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历史进程中,胸怀“国之大者”,通过不断的政治学习,找准坐标定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帮助基层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陆之毅作分享报告

主题党日现场
  (储能综合党支部 门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