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平台党支部开展“哈工大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建设进展”分享会
作者:,日期:2023-10-17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重点产业“卡脖子”问题、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物质技术基础,是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构筑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必争之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及“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工作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0月11日上午,平台党支部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一“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空间等离子体系统负责人鄂鹏教授,作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现状及哈工大“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建设进展交流报告。
  鄂鹏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建设大科学装置的意义,并系统介绍了我国“十一五”到“十三五”布局的大科学装置情况,我国目前已建成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大科学装置,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同步辐射光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全超导托卡马克(人造太阳)等,对人类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实现重大科技问题突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随后鄂鹏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建设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一“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的组成、功能、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建设历程。他强调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是一个困难而漫长的过程,地面空间站的项目建议书是2015年9月获得发改委批复,直到2022年12月竣工,历时7年之久,但实际的准备时间远超7年,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离不开建设团队科技工作者一如既往的坚持,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在自身岗位上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坚守付出,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此次分享会,不仅使支部党员加深了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了解,更激励党员们立足自身岗位,努力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宁波市发改委李洁、宁波市科技局王晓出席了此次会议。

分享会现场
  (平台党支部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