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纳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并成立“前沿计算芯片”攻关突击队
作者:,日期:2024-12-28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12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纳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了“前沿计算芯片”攻关突击队。
  首先,支部书记诸葛飞向全体党员介绍了攻关突击队的成立背景和意义,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计算芯片在算力、速度和能耗方面难以满足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需求,因此亟需开发超越传统架构的新原理计算芯片。针对这一迫切发展需求,纳米党支部基于现有的基础研究,成立了“前沿计算芯片”攻关突击队,并明确了任务年限和任务目标。随后,突击队成员诸葛飞、曹鸿涛、曹彦伟、刘丰华等签字确认了各自的任务分配。攻关突击队将积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完成节点目标,取得成果突破。
  随后,优秀研究生代表景慧澜同志做了科研经验分享报告。她从文献检索、阅读,开展实验,实验结果总结分析,撰写论文的科研全过程入手,重点介绍了一些冷门但好用的文献检索路径、一套自己平时管理文献的方法,以及一些撰稿时的辅助工具。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建议在场的研究生们要多看文献,在实验前确定技术的可行性、明确实验的目的,详细记录实验数据以及实验后及时处理数据;同时,鼓励大家多和导师、同门沟通交流,不要闭门造车,更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接受失败是常有的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纳米党支部努力推动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党建引领科技攻关的方式方法,激发科技人员的奋斗热情,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攻关突击队成立合影

景慧澜做报告
(纳米党支部 项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