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工会
徜徉鸣鹤古镇,漫赏湿地风光——海洋分工会秋游侧记
作者:,日期:2023-11-02

  为了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使广大员工以更加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热情投入科研工作,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海洋分工会组织了以“游鸣鹤古镇,赏湿地风光”为主题的秋游活动。

  上午8:30,大家在材料学院东门集合出发。天凉好个秋,秋高气爽,蔚蓝的天空中布满了鱼鳞状的雪白云朵,甚是壮观,令人心旷神怡。大家一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经过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此行的首个目的地——鸣鹤古镇。

  鸣鹤古镇,位于慈溪市观海卫镇南部,是千年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鸣鹤古镇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鸣鹤素有”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然而,鸣鹤古镇并没有鹤,得名是因为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有个孙子名九皋,字鸣鹤,少年多才。可惜进士及第不久,便在长安英年早逝。家乡人为纪念他,就将这里命名为鸣鹤。鸣鹤古镇没有周庄、乌镇、西塘等古镇名气大,也没有浓重的商业气息,但是却保留了江南水乡特有的那份古朴、恬淡和宁静,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进了古镇,在白洋湖边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古寺——金山寺。金山寺初建于佛教鼎盛时期——南朝梁大同年间,它依山傍水,有山而兼湖之胜。过了金山寺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占地约有4000平方米,这里是古镇的休闲文化商业区。穿过广场,映入眼帘的是造型精美别致到石桥,沿街有许多形态各异的古石桥,完美地诠释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大家漫步其中,仿佛穿越了千年。

  午饭后,大家抵达拥有“人间仙境,鸟类天堂”美誉的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首先来到游船码头,坐船漫赏湿地的大美风光。呼吸着新鲜甜润的空气,游船缓缓地行驶着,经过一座又一座的拱桥。岸边芦苇丛丛,一阵风拂过,芦苇便随风起舞。河面波光粼粼,船儿驶过时泛起层层涟漪。风中摇曳的芦苇荡,与水面的倒影交相辉映,不时还有鸟儿飞过,构成了湿地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很快便到达了麋鹿码头,刚一下船,大家就被旁边的鹿群吸引了。一群大大小小的麋鹿在围栏边走动着,不时抬头享受着游客的投喂。喂完了麋鹿,大家漫步湿地长廊,来到了水上森林。在一片池塘里,天鹅们正在水中嬉戏,舒展着身姿,悠闲自在。走过池塘,在一片水中小岛上,几只火烈鸟正傲然挺立着。全身洁白泛红的羽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长长的脖子呈S形弯曲,弯弯的嘴巴好似一把镰刀,大部分都是红红的,唯独嘴尖涂上了黑黑的唇膏,细长的双脚还时不时来个“金鸡独立”,看上去高傲而又妖娆。走过水上森林,大家还游览了“水下长廊”,近距离观赏了金鱼、锦鲤等为代表的淡水鱼和鲨鱼、海龟等。

  此次秋游活动,不仅使大家领略了秋日美景,更缓解了大家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工作压力,增进了实验室团队间的沟通交流,大大提升了大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鸣鹤古镇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

合影留念

(海洋分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