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工会
秋游岱山岛,感受历史与科技的完美融合——职能分工会秋游侧记
作者:,日期:2023-11-06

  秋风送爽,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日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职能分工会组织大家赴舟山岱山岛开展了秋游活动。本次秋游,通过组织大家探访台风博物馆、海岬公园、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院、东沙古镇及岱山金维映故居等,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岱山文化、岱山历史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本次秋游第一站,大家首先来到了台风博物馆。这是我国首家以“台风”为主题的气象灾害性博物馆。博物馆现收藏有历代测风仪、摇柄计算机、暴风警报风球、古典西洋气象仪器模型等大批实物展品和图文资料。馆区内自然景观秀丽,燕窝石笋景点、灵猴盼归自然奇观、神龟巡海岛礁奇观等海洋观光资源丰富。通过对博物馆的游览学习,大家对台风形成、发展以及防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对台风带给人们生活中的影响留下了深刻印象,增强了防灾、减灾的意识。

  接着,大家游览了海岬公园,该公园位于岱山北部沿岸的海岬,由后背山、狗头颈等十多个海中的半岛组成。每个半岛都如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大海之中,将海岬分隔成长漕、短漕、桐盘湾等十几个湾口。在海岬公园,大家欣赏到了海岛的壮丽景色,感受沁人心脾的海风、壮丽的海岸线以及巧妙的园艺设计,大家在海岬公园中尽情地游赏,聊天嬉戏,享受着秋日的美好。

  离开海岬公园后,大家前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岱山新材料研究院),在展厅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了解到这个研究院是针对新材料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集成、新材料测试分析、技术服务等业务范围完成新材料科研成果的中试放大、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应用。其目前根据岱山县产业发展特点,结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科研布局,已选取并推荐4个团队在新材料研究领域开展中试。

  最后,大家来到了东沙古镇和烈士金维映纪念馆。东沙古镇以其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和传统文化而闻名,镇中心没有小桥流水,而是由实心的小巷小街和后院组成。古朴建筑与现代元素相映成趣,仿佛让大家走进了历史的长河。在古镇中漫步,感受着古色古香的韵味。

  金维映纪念馆以金维映的事迹为主题,展示了她为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金维映烈士,英勇的革命先驱,为了民族的解放和繁荣而浴血奋战。在这里,大家瞻仰了金维映烈士的丰功伟绩,并向她表示了崇高的敬意。此时此刻,大家心中涌起强烈的敬仰之情,对光辉事迹深感敬佩,更为之振奋和自豪。

  此次秋游活动满载欢声笑语,丰富而充实,不仅使大家品尝到了风土人情的独特魅力,还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更不忘传承革命精神,提升了职能分工会的凝聚力。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未来工作,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海岬公园风光

台风博物馆

岱山新材料研究院

 

  (职能分工会 郭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