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宣讲能力,让科学家精神“声入人心”——宁波材料所组织科学家精神宣讲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家精神宣讲能力,提升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讲工作质量,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特别邀请宁波帮博物馆宣教服务部负责人沈琳艳来所作科学家精神宣讲专题指导培训,宁波材料所“材展未来筑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讲志愿者等参加了培训。
  沈琳艳,作为宁波博物院资深讲解员,在宁波帮博物馆从事讲解接待、宣教工作已超过16年。多年来,她担负着“讲述宁波帮故事,弘扬宁波帮精神”的光荣使命,在讲解接待中针对不同群体,总结出了一套“因人施讲”的讲解法。她曾荣获宁波市博物馆青年讲解员技能大赛一等奖、宁波市“八八战略”在身边主题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沈琳艳还带领博物馆“金叶子”讲解团成员创立“5E”标准讲解法,该品牌荣获“宁波市青年文明号十大优秀品牌”等称号。目前,她还在浙江展览馆承担“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讲解接待工作等。
  培训中,沈琳艳围绕“博物馆宣讲团队风采”“讲解服务规范分享”“礼仪仪态演练”“‘5E’标准讲解法”等方面,结合自身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大家做了深入浅出地生动讲解。她讲到,身为讲解志愿者,应具备形象气质佳、语言表达强、知识才艺广、讲解艺术精、综合素质高等基本素养。她为大家现场示范了讲解服务中如何正确使用“表情语”“动作语”“体姿语”等礼仪仪态,还带领大家走进宁波材料所“材展未来筑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为志愿者如何更好地开展讲解服务作手把手地指导和培训。
  通过参加本次培训,许多讲解志愿者纷纷反映收获匪浅,身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讲志愿者,将积极学习、苦练内功,努力提升宣讲能力,用心用情讲好科学家故事,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自身的使命和价值追求,以身示范,做好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为涵养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氛围贡献力量。

沈琳艳作讲解服务规范分享

礼仪仪态演练

培训现场

基地讲解指导

培训合影
  (党政办公室 李夏冰)
 

参观预约: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2007- 2022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23821号

扫码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