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科研财务助理业务培训暨廉政教育
作者:,日期:2023-09-28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廉政意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9月22日举办了科研财务助理业务培训暨廉政教育,约70余人参加。

  财务管理处处长黄薏静做开班讲话,她表示,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6年来,在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不仅增强了团队财务内控效力,也为科研人员潜心致研营造了良好环境,已是研究所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希望大家继续共同努力,在科研财务助理岗位上有所建树,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和沟通纽带的作用,促进科研和管理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为研究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财务管理处鲍兴元解读了《财务公开实施细则》。财务公开制度旨在加强财会监督,推动资源配置和资金使用的公开化、透明化。财务公开的范围包括重要事项及日常报销事项,其中日常报销事项应随机公开,公开范围为团队内部。单位内部人员或者部门对财务公开信息有异议的,可向内审、纪检、财务等部门反映。

  财务管理处戴思洁做了《会议费管理办法相关政策解读》报告。结合典型案例,强调了应严控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会议费实行公示制度,对参会人数50人以上且经费支出10万元以上的非涉密大型会议应在研究所内部公示,公示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后方可报销。本次报告对拟细化会议预算申请表征求了意见。

  本次培训特邀心理健康师带来了题为“让你的心灵做个SPA”的心理讲座,帮助大家在压力下如何管理焦虑情绪,提高沟通技巧,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培训期间,参会人员赴廉政教育基地江北清风园开展警示教育参观。大家依次参观了清风园鉴壁启示、历史走廊、清官厅、警钟长鸣等七个展区,边参观、边听讲解、边讨论、边剖析,深深地被图片、壁画、实物模型、文字资料以及多媒体、影视等多形式展现出的内容所震撼,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深刻详实,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培训现场

参观江北清风园

  (财务管理处 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