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行2023年度新员工培训
作者:,日期:2023-09-28

  9月22日、2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新员工培训,培训包括熔炼团队、院情所况、职场问道、科学家精神四个模块。新入所员工、博士后共190余人参加了培训。

  9月22日,学员们全情投入到团队拓展训练中,挑战了拓展项目“巨人的捕手”,项目包括热身活动、分队展示、装置搭建、赛道联系、正式比赛、心得分享等六个环节,大家纷纷表示,在拓展训练的过程中,锻炼了体魄、收获了友谊、挑战了自我,非常畅快。

  9月25日上午,在“院情所况”模块,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作了题为“携手奋斗、创新发展”的报告。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应国家使命而生,是中国科技力量的先锋队,宁波材料所从一片农田起步,经过19年探索、创新、变革,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给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每一位新同事都能够成为一位有态度的职场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职场问道”板块,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作了题为“好习惯成就高效能人生”的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析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希望能够给到大家一些启发,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9月25日下午,在“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为大家作了题为“北斗问天”的报告,林宝军以“爱国、创新、协同、求实”的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从“一片冰心在报国”“创新敢为天下先”“万众一心谋跨越”“集智攻关无不成”四个方面介绍了北斗三号卫星的研制过程,并分享了他做人做事的感悟。他强调,技术创新固然重要,但理念创新、观念创新更为重要,跟着别人用传统的技术很难跨越,只有敢于创新、大胆创新才能突破瓶颈难题,要坚定“四个自信”,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要依靠创新,实现从“学”到“超”,建立品牌;要以创新为驱动力,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增添中国动力。

  通过本次培训,新员工们不仅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使命定位、核心文化、远景战略,同时更好地明确了自身角色定位、深入理解了科学家精神,有助于快速适应新的环境和文化,不断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培训现场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