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教师素养提升主题讲座
作者:,日期:2023-10-25

  10月17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李劲来访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并作了题为“选择与培养并重:与同学同向同行”的报告,为青年教师们带来了“躬耕教坛 立德育人”教师素养提升主题讲座第一讲。报告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共计约80名教师听取了报告。

  李劲围绕招生、引导、励志、治学及素养等五个方面,在报告中讲述了双肩挑育人、体育育人、文艺育人的作用,启迪老师们辩证思考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导师所承担的角色与责任,并以生动的案例,强调招生工作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且至关重要的环节。他指出,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认识学生、尊重学生、挖掘学生、适应学生,以全程励志的方法引导学生;在课题组的建设上,要建立一体荣誉感,把握逻辑性;在与学生的治学过程中,要善用奖惩,张弛有度。他还从学术声誉构建模式、主题战略选择、学术水平表达等方面分享了如何提升教师素养。

  李劲,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任中国宝武集团企业顾问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耐蚀金属腐蚀评价方法库-数据库建设及工业应用。1977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分别在中科院金属所和巴黎南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分别担任副研、研究员、博导,耐蚀合金与环境断裂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腐蚀科学开放实验室副主任,金属腐蚀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1998年起就职复旦大学材料系。曾任系教授委员会主席、校学术规范委员会副主任兼理工科学科组长。当选“复旦大学十佳教师”“钟扬式好老师”“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上海市腐蚀学会成立40周年—功勋人物”等。作为学术负责人的实验室团队获复旦“十佳导学团队”、首届“光华自立——服务国家奖”、“复旦大学标杆实验室”等。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开展系列“躬耕教坛 立德育人”教师素养提升主题讲座,致力于提升教师素养与研究生培养质量。

 

讲座现场

  (研究生处 何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