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先进制造所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会暨申报培训讲座
作者:,日期:2023-10-25

  为进一步做好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0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会暨申报培训讲座。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科技综合处高级主管王古月、所属材料技术所诸葛飞研究员、所属先进制造所陈思鲁研究员作国家基金申报与撰写专题报告。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张驰研究员、副所长蒋俊研究员及3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蒋俊主持。

  活动伊始,张驰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他全面梳理了所属先进制造所历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与立项情况,总结了当前工作成效及面临的问题,安排部署了2024年度国家基金总体要求,并强调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做到早构思,应报尽报,高效推进,多层次打磨申报书,注意时间节点。

  随后,王古月分享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典型案例,对科学基金概况、申报流程、申报系统等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制度进行了政策宣贯,深入解读了项目申报过程的细节重点,并针对基金选题和撰写规范给出建议,进一步加深了科研人员对于基金申报与评审流程的了解。诸葛飞结合自身申报项目的经历,分享了围绕基金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思考,系统分享了项目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创新点、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方面的撰写经验与技巧。他强调题目是申请书的第一印象,尽量小而深,避免大而浅,同时建议研究基础要与项目相关,做到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逻辑性,文献调研要全面,课题创新要有意义并可行。陈思鲁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作了报告,他从自然科学基金的属性、申请书概述部分、主题内容、支撑材料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分析了申请书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的重点,并通过实例讲解了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技巧,并提出了关于申报书节点准备的宝贵经验。

  活动最后,蒋俊对三位老师的专业辅导和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强调国家基金要尽早准备,选题上要结合自身平时科研工作精准切入,并重视创新性和可行性的深度分析,鼓励大家积极主动结合时间安排尽快准备申请书的撰写,进一步提高基金申报撰写质量。

  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对提升研究所整体科研水平、加快学科发展、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活动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申报热情,提升了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水平,也为科研人员拓展了思路,为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现场

  (先进制造所 张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