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淬炼党务精兵 筑强战斗堡垒——宁波材料所举办2023年度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
作者:,日期:2023-10-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要求,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站位、思想水平及业务素养,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淬炼党务精兵 筑强战斗堡垒”2023年度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小组长等6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

  培训邀请国资委高级政工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专家讲师、优秀理论宣讲员齐焕昕作为主讲老师,以“夯基垒台 找准支部定位”“立柱架梁 树立鲜明形象”“添砖加瓦 发挥支部作用”“精雕细琢 创新工作方法”四个单元为主线,系统梳理了党支部建设的“四梁八柱”。

  在第一单元,学员们重温了“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支部建在连上”等相关党史事件,梳理了党支部建设的发展动脉和重要意义;以实务沙盘、情境模拟的方式,强化了对党员发展、党员管理、青年思政等具体业务工作的认知,提升了实操水平。

  在第二单元,培训聚焦支部建设与科技管理/科研管理的有机融合这一主要问题,以案例分析、小组研讨的方式,共同探讨了如何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如何打造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有效载体、如何做好新时代党建宣传工作。

  在第三单元,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通过实战演练的方式系统阐述了党支部年度计划制定、主题党日策划及实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内容,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分享了经验做法。

  在第四单元,主讲老师带领学员们在案例中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对支部组织生活、换届选举中的常见问题、共性问题进行针对性剖析。同时,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分享了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和让“三会一课”有滋有味的“妙招”。

  本次培训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氛围活跃,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知识、重点工作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对全面提升研究所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本次培训将2023年全体新任支部书记、支委纳入培训范围,确保党务工作“老带新、不脱节、补位快”,为更好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良好的队伍基础。

培训现场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