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运动康复与医用机器人技术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作者:,日期:2023-11-03

  10月25日至28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烟台山东举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培养的博士后梁烨和宁波材料所运动康复与医用机器人技术团队高级工程师张佳楫的项目“元胞孪生辅助的颅颌面植入物个性化成形机器人”凭借出色的路演和默契配合的答辩赢得了9位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荣获了创新赛生物医药与健康金奖(排名第一)。

  数字医疗的发展已经显著提高了医学手术的精度和速度。以口颌手术为例,目前的手工弯板过程繁琐、效率低下且精度差,无法重复。该项目研发了一种全球首创的机器人装置,可以根据医学需求和患者的个性化特征,通过元胞自动机和数字孪生技术,对常用的内置物钛板进行数字化自动弯制,不仅是国际首创,而且进行了大量的底层自主研发。目前,科研样机制作、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通讯控制设计已经完成,一系列国际前沿问题已得到突破,项目正步入中试前阶段。项目团队正在积极与国内植入物制造商商务洽谈,并已获得多家投资方的认可。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分为创新赛、创业赛、海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海洋开发与应用以及其他行业共7个赛道。本届大赛共有6206个博士后项目和2.5万名参赛者参与比赛,经过预选推荐和全国复赛,最终有1530个团队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大赛现场

  (医工所 张佳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