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2023宁波绿色石化(新材料)产业发展青年学者论坛在甬举行
作者:,日期:2023-11-03

  书藏古今创未来,港通天下聚英才。11月1日下午,2023宁波绿色石化(新材料)产业发展青年学者论坛在甬召开。论坛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化学教研室、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浙江东江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协办。

  论坛以“绿色石化,创新未来”为主题,旨在创新就业育人载体,促进政校企深度融合,为宁波建设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构建绿色石化产业链,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10余名相关领域的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头部企业的国家高层次人才、技术专家以及100多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华侨大学等相关高校青年博士生、博士后参会,对绿色石化(新材料)产业领域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专职副总督学何倩代表宁波市教育局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聚焦宁波市“361”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建设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并期待有更多的青年才俊选择到宁波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宁波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党组成员周平,宁波市甬江科创办综合事务部副部长田天分别以“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路径”“新潮甬动.科创领航”为题,介绍了甬江科创区的总体情况,以及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现状情况。

  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教授冯玉军,浙江大学化工学院教授侯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鹤,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练成,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周瑜,镇海炼化科技部部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黄朝晖,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塑胶事业部技术总监陈新泰,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刘小青,宁波材料所研究员谢银君等9位专家学者依次进行主题报告,对绿色石化行业及其相关高端技术、前沿研究、发展路径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共同探索一条推进石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发展路径。

  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刘富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化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陈涛共同主持。

  此外,本次论坛还安排了青年博士生绿色石化企业参观调研活动。11月2日上午,青年学者、青年博士生参观了宁波材料所,以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对宁波绿色石化相关产业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发展前景等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2023宁波绿色石化(新材料)产业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是中国浙江 宁波人才科技周的主体活动之一,此次论坛受到学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为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和共享的平台,将推动绿色石化产业发展,也将助力宁波广聚人才智力,以科技汇聚优质创新资源,为宁波构建绿色石化产业链,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论坛现场

  (研究生处 林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