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宁波材料所开展2023年消防月消防疏散救援演练活动
作者:,日期:2023-11-15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掌握消防逃生常识,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救援演练。所属新能源所和先进制造所共587人参加本次演练,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和消防协会应邀到现场进行指导。

  本次演练以科研楼北三楼实验室起火为背景,安全员余小龙发现实验室内着火,迅速按下消防手动报警,并拿起灭火器进行灭火。监控中心值班人员接到警报立即呼叫巡逻人员,对现场进行火情确定并协助灭火,同时上报运行保障处启动火灾应急疏散预案。

  随着急促的消防警报声和应急广播响起,各团队安全员各就各位组织各团队人员,手捂口鼻,弯下身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指定集合点。接到人员被困救援报警,由物业公司组成的义务消防队进入楼内,搜救受伤被困人员,同时接到报警的消防大队,赶到现场使用消防云梯实施高空救援。

  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祝颖丹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她首先对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所属先进制造所、新能源所全体员工和研究生的积极参与表示肯定,对运行保障处组织的本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表示认可。希望各位员工和研究生能以本次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积极参加安全培训,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认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实验规范,

  演练结束后,宁波市消防协会沈国忠对物业义务消防队进行了消防安全实操技能培训,提升全体义务消防队员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情况的能力。

  本次消防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及研究生的安全和防灾意识,提升了大家的消防自救技能,为有效保障全所员工和研究生的生命安全、持续创建“平安园区”打下坚实的基础,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演练现场

  (运行保障处 梅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