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4年预算编制培训暨科研经费使用典型案例分析会
作者:,日期:2023-11-21

  为加强团队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的规范性,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细化水平,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11月15日举办了2024年预算编制培训暨科研经费使用典型案例分析会。会议由财务管理处副处长鲍兴元主持,共76名科研人员及科研财务助理参会。

  财务管理处解读了中央预算一体化背景下预算编制的新变化。一是团队需要按照项目实际申报、执行情况,综合考虑预算执行率完成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编制,而非按照以支定收的规则编制。二是财政项目经费全部自一体化系统集中支付,系统将按“工资和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三大支出经济分类分别下达支付额度,会上明确了各个科目核算内容和范围,并强调为保障经费顺利及时支付,应尽可能准确预估三大经济分类的支出预算。三是预算一体化系统对预算绩效目标的填报提出了新要求,培训会上传达了财政部和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精神,讲解了预算绩效目标的含义,并重点强调科学、规范填写预算绩效目标的重要性。

  鲍兴元做了“科研经费使用典型案例分析”专题报告。财务管理处履行财会监督工作,通过收集日常报销中各项经费支出的典型案例,以案明纪,向参会人员强调了差旅费、会议费、日常办公等各项经费的使用红线。通过案例分析,加强了科研财务助理对经费管理中容易出现违规行为的了解,提高对违规行为的警觉性,以期更好地防范潜在违规情况的发生,为科研活动提供高效且符合法规的财务支持。

  在答疑环节,与会人员对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感到困惑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本次培训有利于今后预算编制、经费执行工作更加清晰、高效。

培训现场

  (财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