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浙江-香港先进膜材料与膜过程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
作者:,日期:2023-12-15

  12月8日,浙江-香港先进膜材料与膜过程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多伦多大学教授Park、清华大学教授杨振忠、东华大学教授王华平、香港大学教授汤初阳、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顾忠伟、复旦大学教授丁建东、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张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及中石化镇海炼化科技部部长黄朝晖、宁波激智科技董事长张彦等出席会议。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及所内多位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

  联合实验室由宁波材料所和香港大学作为承担单位,实验室主任为宁波材料所刘富研究员和香港大学教授汤初阳。启动仪式上,刘富详细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与香港大学合作6年以来在先进膜材料与膜过程领域科研工作、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专家表示,面向国家大健康战略需求,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开展生物医药关键膜材料与膜过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实双方加强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联合实验室结合宁波材料所与香港大学在膜材料制备与膜过程研究方面的优势,围绕医药与医疗膜用材料与膜过程开展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致力于形成从膜材料制备、膜工艺开发到膜产品商业化完整路线,突破高端关键生物医药膜与膜过程中卡脖子材料与技术。希望通过打造生物医药膜材料领域集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与工程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先进膜技术联合实验室,引入膜技术领域国际优势科技资源,进行医疗及制药领域关键膜材料与膜过程的系统研发,解决当前行业瓶颈和技术难题。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为宁波市、浙江省以及我国的膜材料技术研发平台注入高水平国际化元素,形成我国的医疗和制药领域关键膜材料与膜过程的系统自主研发能力,推动我国的膜材料技术的发展。

会议现场

  (高分子实验室 李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