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承办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科教融合会议
作者:,日期:2023-12-19

  为深化科教融合,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科教融合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主办,宁波材料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副校长徐中平教授,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所长谭平恒,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金辉,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家元,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国科大发展与规划办公室主任刘继安、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广超,以及30余名来自院属单位的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立平首先致欢迎辞,他感谢国科大以及各兄弟院所对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长期支持,并介绍了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宁波材料所将全力推动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建设发展,以“科教产融合,多学科交叉、多元化培养”为办学方向,致力于为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徐中平对科教融合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国科大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的办校方针,并服务于院属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工作,以高质量科教融合育人体系自主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后备军。后续国科大将进一步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优化学科布局,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为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国科大副校长徐中平教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副校长严建华教授,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面向学科前沿与国家需求,构建卓越研究生培养生态的探索与实践—以浙江大学为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大会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王智杰研究员,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向峰教授,国科大材料光电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丰珍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张兴旺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宁波材料所常可可研究员,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刘富研究员,国科大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刘继安教授等,分别以“科教融合促发展”、“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研究生教学改革情况汇报”、“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多措并举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介绍”、“科教产融合育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国科大科教融合情况介绍”为题依次作了专题报告和科教融合育人经验分享。

  谭平恒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报告角度多元、研讨热烈、精彩纷呈。在国科大全面推进科教融合3.0计划背景下,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贯、组织保障和宣传引导,形成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整体合力。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帮助与会人员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当前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发展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也搭建了各相关单位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后续科教融合育人工作的持续开展积累了经验,也为国科大新时期科教融合3.0计划的推进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研究生处:林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