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3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作者:,日期:2023-12-20

  12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所领导班子、安委会成员、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团队负责人、二级所分管安全工作领导、二级所(园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全体安全员共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杨振华主持。

  会上,运行保障处处长刘薇就整体安全形势、宁波材料所年度安全工作情况、安全隐患问题以及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她表示,2023年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在党中央、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和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行。2024年研究所将继续加强安全管理,用高水平安全护航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随后,先进功能膜团队、公共技术中心杭州湾分中心、所属材料技术所办公室及国科大材料工程学院综合办公室分别作优秀安全集体竞选汇报,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金肖、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杨道宾、激光极限制造研究团队鲁淑芬及先进涂层与增材制造团队吴双杰依次进行优秀安全员竞选汇报。经安委会集体投票评选,公共技术中心杭州湾分中心获评2023年度优秀安全集体,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安全员杨道宾获评优秀安全员。

  杨振华强调,召开2023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的目的是全面回顾全年的安全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的安全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下一年的安全工作任务,以推动研究所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全所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打造本质安全。2023年研究所的安全平稳运行是全所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2024年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防范措施,压实安全责任,始终牢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高标准的安全保障研究所的持续发展。

  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研究所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目标要求下,我们肩负着中国科学院和宁波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更高期望,全所上下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定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实现宁波材料所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的目标。他对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夯实团队负责人主体责任,团队负责人作为团队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负责本团队的各项安全工作,提升团队安全意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风险管控,安全管理人员要抓住关键环节,对重点区域和重大风险源进行监督和指导,确保风险可控;三是提升培训实效,教育培训是切实落实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各部门和团队要开展针对性教育,加大安全警示教育的力度,并在全所范围内推广研究生实操考核,以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四是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全力保障研究所安全稳定的发展局面。

会议现场

  (运行保障处 梅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