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支部书记(扩大)工作会暨“大放艺材”成果展示大赛
作者:,日期:2023-12-22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2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支部书记(扩大)工作会暨“大放艺材”成果展示大赛。会议由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家元,支部书记及科研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科技综合处、重大任务处、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负责人参加。

  “大放艺材”成果展示大赛作为研究所年度党建工作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党建工作与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品的展示效果,提升全员“出成果”意识,助力研究所创新发展。大赛自2023年5月启动以来,各支部积极动员、广泛参与,共有来自10个党支部的12个展品入围。在本次评比过程中,手势控制无人机、石墨烯烤箱、发泡材料“小黄人”、能产生氢气的“人工树叶”、“定海神针”的“陶瓷铠甲”、电永磁吸盘、无人飞行系统、温差发电演示装置等展品让人目不暇接、连连称奇。各支部巧构思、精制作、讲原理、展特性、强演示,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科学盛宴。

  评审小组从展品对技术优势、应用场景的展示度及展品的直观性、独特性、美观性等角度开展了评选。光伏党支部的“人工树叶-低成本太阳能直接水分解制氢技术”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的“无人飞行系统”和磁性材料党支部的“数据手套手势控制无人机”荣获二等奖,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的“温差发电演示装置”、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的“小型电永磁锁紧分离演示装置”和海洋新材料第一、第二党支部的“钠冷快堆核心组件表面Cr2N涂层制备技术”荣获三等奖。

  随后,金乐宣贯了中国科学院与宁波市科技合作会谈精神。从中国科学院与宁波市签订深化合作战略协议的背景、推动过程、主要内容,以及宁波材料所建设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的推进计划、阶段性目标、主要举措及任务分工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要求各支部尽快结合“三会一课”等做好宣贯,确保会谈精神传达学习全覆盖。

  张家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放艺材”成果展示大赛的工作成效,并对支部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二是要引导所在实验室及团队将科技创新工作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与建设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目标要求努力奋斗;三是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及院党组、所党委的相关工作部署,对支部本年度的工作做好总结及复盘,持续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

“大放艺材”成果展示

张家元讲话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