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导师参加第27期国科大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作者:,日期:2023-12-30

  12月21日至22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7期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导师”)培训班暨外籍导师培训专场在北京举办,宁波材料所专职外籍研究生导师参加此次培训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谢维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主任郭建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国专家工作筹备组综合协调处处长黄艳,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论文质量监测处处长李恒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原院长赵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分别以“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教师与教员——简论导师的师德修养”、“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服务外国专家的政策介绍”、“开展高质量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助力高层次自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双一流视角下科技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及如何构建良好导学关系”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此外,与会导师还围绕如何面对研究生培养中文化冲击、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激发学生科研创造力以及培养研究生学术规范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交流讨论,并针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李琳院士作为特邀导师代表,参加了培训过程中的圆桌论坛分享活动。

  通过此次培训,导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明确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角色与重要职责,对研究生培养与指导的具体方式与方法有了更多了解。

  下一步,宁波材料所将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着力强化导师的育人能力和指导水平,不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处 林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