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与浙江工研院开展科技合作洽谈
作者:,日期:2023-10-02

  为加强央企和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9月27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俞进率队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开展科技合作对接洽谈。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浙江工研院执行副院长杨正平、联合发展办公室主任谢开锋以及科研团队代表参加洽谈会。

  俞进一行首先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展厅,详细了解宁波材料所在海洋新材料、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能源催化等方向的科研成果与进展。

  洽谈会上,谢开锋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和浙江工研院的发展历程、人才队伍、科研布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培育等方面的情况,张永刚正高级工程师,蒲吉斌、郑文革、尹宏峰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高分子与复合材料、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相关研究进展。中海油集团相关人员对聚丙烯腈PAN基碳纤维、海洋强韧耐磨蚀材料体系、海洋溢油应急材料、以废弃物碳资源制备高端新材料和绿色化学品等科研成果及前沿技术表示关注,双方就技术工艺、产业布局优化转型、院企技术合作等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俞进对宁波材料所和浙江工研院在体系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认可,并对中海油集团的发展历程、业务布局等进行了介绍。他提出,要以产业应用和成果转化为目标,市场保障作支撑,共同探索高端化、特色化的海洋材料创新中心建设模式。目前海洋油气开发领域前景巨大,利用中海油上游原料、下游应用及业务体系优势,协同宁波材料所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体制机制优势,相互赋能,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企业发展转型有机结合,共同探索海洋空间中新材料的巨大发展潜力。

  杨正平对中海油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海油作为海洋经济领域的主力军,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上发挥着重要战略作用,未来可以与宁波材料所和浙江工研院在海工装备研发、海洋新材料产业化等领域开展科技合作,通过共建新型研发平台,探索创新合作机制,加强高端人才的共引共享,推动中海油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共同促进我国海洋经济蓬勃发展。

  王立平指出,宁波材料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育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重点引进培养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同时能够解决产业实际难题的人才,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宁波材料所将以最靠谱的团队、最前沿的技术、最灵活的机制体制作支撑,与中海油开展深度合作,为中海油产业优化转型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参观宁波材料所展厅

洽谈会现场

  (图:戴心怡,文:浙江工研院 徐佳佳、刘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