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推进产业合作,赋能海洋新材料创新发展|与中海油集团开展科技合作对接
作者:,日期:2023-10-31

  金秋十月,硕果已满枝、丰收正当时。为探索在海工装备研发、海洋新材料产业化等领域开展科技项目合作的可行路径,谋划共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共逐海洋经济美好未来,10月27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合作对接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中海油集团总部及各相关下属企业、宁波材料所及各相关二级所、科研团队代表等80余人参加科技合作对接,中海油集团资深专家吴青、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邵丽华、浙江工研院执行副院长杨正平参加会议。

  今年6月8日,中国科学院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要求国资央企与中国科学院进一步建立完善沟通合作长效机制,共同推动中央企业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拥有辉煌发展历史、强大综合实力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中海油集团长期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共进,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而浙江工研院作为依托宁波材料所建设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海油集团新材料创新发展的方向高度契合。双方的合作,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

  此次科技合作对接会期间,中海油集团及其多个二级单位的专家代表云集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参观了解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展厅和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高端科研设备,听取了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所属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的介绍,并现场介绍相关业务情况,发布了100余项技术需求。

  围绕中海油集团产业布局,会议设置了4个分会场,谋划宏观战略合作及联合创新中心运行机制,聚焦海洋新材料、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以及碳纤维制备、能源与环境催化等细分领域,探讨具体的合作思路,碰撞出了许多智慧的火花。技术对接会现场,参会专家老师和中海油集团企业家围绕研究方向、科研进展、技术需求、合作模式等展开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针对具体技术主题,达成科研成果与技术需求精准对接60余项。

      夜幕早已降临,与会人员依然在激烈的探讨交流之中。“海工防污防腐问题困扰我们企业已经很久,每年都会花费大量的维护成本,前期试图和其他单位合作解决这个难题,但是效果都不好。这次与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的专家对接,发现技术非常先进也很成熟,与我们的需求高度契合,我们迫切希望能尽快落实合作,真正解决我们的‘卡脖子’问题。”中海油集团一位首席工程师激动地说。

  邵丽华对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表示肯定赞许,对双方的合作愿景表达了无限期待。她提到,新材料产业是国家明确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新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成果,为双方的合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希望通过充分发掘双方的合作潜力,明确当前的合作重点,形成高效科学的合作模式,在加快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努力打造面向市场的创新平台、共同培养新材料领域的高端人才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打造“研、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助力中海油加速切入新材料产业,促进炼化产业链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推动传统产业链不断转型升级,为双方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作为获得过石化领域世界级奖项的顶尖专家,吴青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高度赞赏,“技术交流对接环节大家参与度很高,讨论非常热烈,说明双方的诉求高度吻合,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这也体现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他指出,中海油集团在原材料和部分市场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在新材料技术创新上需求迫切,加快推进新技术研发,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希望借助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的科研实力,以可落地的项目为抓手,迅速开展合作。同时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协同创新,聚焦中海油产业相关前沿课题及行业共性“卡脖子”难题探讨科技合作。通过与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开展战略合作,探索出能够支撑引领海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建立中海油集团自己的新材料产业。

  杨正平对中海油集团团队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表示赞许,他指出,中海油集团和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景和广阔的合作空间。经过前期的交流对接,双方已探索出多种深化合作的可行路径,相信通过此次举行的科技合作对接活动,双方将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信任,明确合作的方向和模式,探索建立联合创新体等重大载体,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支持与协助,开创“顶天立地”合作共赢新格局。在未来继续携手共进,探索海洋新材料产业的无限可能,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此次对接会,让技术需求更加明确,成果更加清晰,解决问题的路径更加通畅,为未来双方合作开发、中试放大、应用示范和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双方均表达了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以联合创新中心建设为依托,以项目合作为基础,实现互利共赢的意愿,并就下一步合作路径和时间节点达成一致意见。后续,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将迅速匹配科技创新要素,全力以赴落实相关部署,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参观宁波材料所展厅

参观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会议现场

对接会分会场

  (浙江工研院 张思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