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厦门大学教授程俊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10-19

  10月1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田子奇研究员和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乐家波副研究员的邀请,厦门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程俊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加速从头算电化学”的学术报告,所内4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程俊从电化学研究的源起和发展历程引入,介绍了近年来电化学在现代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及其在能源、合成和高温制造领域的广泛应用。其中,电化学界面研究在能源存储与转化中至关重要,是前沿科学问题。从头算分子动力学(Ab initio Molecular Dynamics, AIMD)在研究电化学反应和表界面科学中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其团队在从头算电化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他为大家介绍了AIMD的发展历程,以及团队运用AIMD方法在计算电极电势、电双层中水分子的微观结构变化、电双层电容等方面获得的相关研究成果。针对AIMD计算成本高的局限性,引出了人工智能赋能从头算电化学相关内容。借助机器学习方法,电化学理论研究的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被极大拓展。程俊结合团队在固体电解质、电池材料动态核磁谱以及电解液等方面丰富的研究案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加速从头算电化学领域的推动作用。最后,他还为大家介绍了AI for Electrochemistry联合实验室以及团队正在开发的AI加速从头算电化学软件。

  程俊,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表界面模拟方法发展(结合量子力学、统计力学和机器学习等)、计算电化学、理论催化、材料智能设计等。2019年获得中国电化学青年奖,2021年作为首位华人获得国际电化学会两年一次的Alexander Kuznetsov Prize for Theoretical Electrochemistry,现任J. Chem. Phys.的Associate Editor。

报告现场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