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马恩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10-19

  10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马恩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如何写好科学论文”的学术报告。

  马恩教授以其独特的“十个问题”报告风格,用极具感染力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详细介绍了论文在撰写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比如如何写好一个论文题目,他通过对比举例总结出“概括准确、简洁明了、重点具体、新颖独到”。他表示,写好一篇论文就如同讲好一个科学故事,必须要让读者愿意听、喜欢听、并且听得明白。最后,报告以“讲故事十要素”总结了写论文的要点和技巧,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写作经验。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写作中的语言应用、文献引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马恩,亚稳态领域的材料科学家、资深学者。学士、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为清华大学与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联合培养。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1998至2020年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是非晶材料、纳米结构合金等领域国际著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揭示远离平衡态材料微观结构及其与性能的关系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共发表学术论文402篇,其中30篇发表在ScienceNature(含其大子刊Nature Materials、Nature Review MaterialsNature Electronics)上。论文已被引用约57000次,单篇最高近3800次,h因子为120。多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53次,并受邀在大学、研究所等学术单位做报告100余次。先后当选为ASM International(前身为美国金属学会)、美国物理学会、国际材料研究学会、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等国际著名大型专业学会会士。

报告现场

  (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孙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