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李劲作客2023年第一期“材料科学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3-10-19

  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一期在材料学院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劲教授应邀做了题为“中国制造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主题报告。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材料教研室主任汪爱英研究员主持,西村一仁院士出席讲座,百余名师生参加。

  材料是制造业的先导和基石,直接决定国家工业化与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李劲首先阐述了材料与制造业的关系,从品质、品种、品牌、感官价值等制造元素指出了产品研发中的材料属性。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以钢铁材料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国内外在材料体系、腐蚀理论、数据方法库等方面的进展与差距,强调了扎实开展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最后,李劲围绕能力、品味、兴趣、责任四个要素,分析了科研目标价值与个人职业规划的关系。报告以小故事见大道理,语言生动幽默,内容引人深思。与会人员就腐蚀领域的前沿发展、学科交叉、理论方法工程融合等问题,与他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本次讲座使与会者对材料制造领域的过往、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大家对未来高性能材料科学研究及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李劲,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特聘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任中国宝武集团企业顾问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客聘教授。1997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分别在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和法国巴黎南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1998年入职复旦材料系,任金属腐蚀研究学术带头人,主要方向为耐蚀金属腐蚀评价方法库-数据库建设及工业应用。当选“复旦大学十佳教师”“钟扬式好老师”“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上海市腐蚀学会成立40周年—功勋人物”等。作为学术负责人的实验室团队获复旦“十佳导学团队”、首届“光华自立——服务国家奖”、“复旦大学标杆实验室”等。

报告现场

  (海洋实验室 李忠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