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阅微大讲堂暨人文社科艺术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3-11-10
  10月30日至11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办阅微大讲堂暨人文社科艺术系列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博士带来了“研究生科普学分制与国科大春分工程”“科学与艺术的凑合”“如何做一场精彩有趣的科普报告”等系列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开,50余名师生听取了系列讲座。
  关于研究生科普学分制与国科大春分工程,吴宝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组织结构,国科大“春分工程”的发起背景、蓬勃发展的现状,科普的意义以及科普学分制的进展。
  在报告“如何做一场精彩有趣的科普报告?”中,吴宝俊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国科大科普设计团队产出的一系列有趣的设计产品,讨论了各种类型科普作品背后的诸多细节要素,同时探讨了科普的意义与表现形式,并从技术层面探讨了开展一场科普报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的策略。
  本系列讲座加深了师生们对国科大春分工程及科普工作的认识,拉近了科普与科研生活的距离,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科普教育和服务社会的热情。
  研究生处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不定期开展阅微大讲堂暨人文社科艺术系列讲座,致力于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吴宝俊,理论物理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协理事,北京科普作协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科学普及)领域优秀人才计划;2021年获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普奖)一等奖。

报告现场
  (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