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I-Ming Chen作客2023年第五期先进制造技术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3-11-16

  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了2023年第五期先进制造技术前沿系列讲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I-Ming Chen应邀作客本次讲座,带来了题为“Perception and Learning in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nd Warehouse Automation Systems”的报告。

  报告指出,工业机器人机械手的发明已有近50年的历史。过去,此类机器人机械手用于大批量、单一品种零件生产线,并由工程师手动编程。然而,随着现代制造业对小批量多品种零件的柔性制造需求日益增加,对机器人进行离线编程以处理多种产品和零件,并在极短时间内对生产线进行调配面临着巨大难度。随着3D机器视觉、机器学习方法和快速计算能力的进步,将3D感知设备、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到工业机器人中,以提升机器人智能化、自主化程度,使其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处理各种产品,是机器人技术领域一种新兴趋势。本次报告讨论了如何在制造场景中使用3D感知系统和机器学习技术,例如用于组件维护的智能遮蔽(智能贴胶带)、智能喷漆等。此外,报告还以过去在亚马逊机器人挑战赛和DHL机器人挑战赛中的经验为例,探讨如何在当前仓库自动化中集成3D感知、机器学习和机器人运动规划来处理物品拣选流程。

  本次讲座使得与会者对智能感知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前沿应用和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会后的讨论环节中,大家与I-Ming Chen交流讨论了机构创新设计方面的新想法新思路,以及拓展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的可能性。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报告进一步理解了智能感知与机器学习技术对机器人的重要性,对未来机器人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多了解和思考。

  I-Ming Chen,1986年本科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1994年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先进机器人技术与创新中心联合主任、新加坡国家机器人项目办公室技术顾问,并担任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2020-2022)的主编。长期从事物流与建筑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人机交互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相关研究工作。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何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