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刘军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11-24

  11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电化学与环境催化团队陆之毅研究员的邀请,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刘军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单原子催化剂微环境调控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所内3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刘军枫在报告中和大家讨论了单原子催化剂的优势以及发展现状。她指出单原子催化剂的活性中心微环境调控,包括催化活性位点的几何结构、中心原子局部配位环境及周边孔结构等调控,可改变催化位点的反应能垒和吸脱附及扩散过程,提高催化反应的效率和选择性。然而,制备微环境确定的单原子位点是当前单原子材料研究的难点之一。报告介绍了一系列单原子催化剂活性中心的微环境调控合成策略,并阐述了单原子局域配位结构、孔结构与催化活性以及扩散过程之间的微观反应机理,以提高单原子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报告结束后,刘军枫与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人员均收获颇丰。

  刘军枫,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2年、2007年分别获清华大学本科、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和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2013年至2014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研究。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结构设计合成及其在能源、催化领域的应用研究。面向国家能源催化领域可持续重大发展战略,聚焦分子、原子层面上精准可控的高质量单分散纳米晶、单原子催化材料的结构调控和制备方法,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 Ed.、Adv. Mater.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张思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