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练成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11-24

  11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电化学与环境催化团队陆之毅研究员的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练成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非平衡态电化学模型发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所内3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练成在报告中和大家探讨了多尺度电化学的理论模拟方法。报告指出,电化学体系是一个典型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过程,涉及到电场、浓度场、温度场和流场从微观到宏观上的耦合。传统的电化学热力学、动力学和传递理论难以描述多物理场作用下的电化学反应和传递特性。因此,他基于分子热力学理论,以化学势为纽带耦合微观分子特性与宏观多物理场,开发多尺度电化学模拟方法和软件可以揭示复杂电化学界面电子转移-分子/离子传质规律,指导电极和电解液理性设计。报告介绍了多尺度电化学模拟方法,并结合智能算法和反应-传递模型,阐明电化学反应-热-质传递耦合机制,从而指导电化学材料和器件的设计与优化。

  练成,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12年和2017年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华东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乌特勒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致力于非平衡态电化学热力学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PNAS、PRL、JACS、AIChE J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个章节,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件,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主持基金委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荣获2022年度中国化工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国家级青年人才、2021年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并获得2018年上海市扬帆计划、2017年博新计划资助。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张思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