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教授斋藤秀俊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11-27

  11月21日,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教授斋藤秀俊(Hidetoshi Saito)、日本Creative Coatings公司社长佐藤英見(Eiij Sato)等一行5人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Amorphous carbon films deposited using GCIB-assisted deposition”“Ceramic or metallic coating on nano-particles”“Material Coating Technology”的专题报告。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汪爱英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斋藤秀俊从非晶碳薄膜的国际分类标准出发,重点介绍了采用Gas cluster ion beam(CIB)技术制备碳膜,并通过椭偏仪对其进行分类的最新进展。此外,围绕球形颗粒表面改性防护涂层技术的需求,他分享了团队在液相分散与调控研究领域的成果,展示了纳米球体表面强化陶瓷及金属涂层的高质量制备与产业化应用。佐藤英見等介绍了Creative Coatings公司的概况、核心涂层技术、典型工程应用,重点围绕新发明的室温液相ALD装备技术,展示了半导体电极改性涂层、TSV微纳深孔涂层、新能源电池薄膜材料等方面的成功应用,并展望了与宁波材料所团队在ALD镀膜装备与防护应用领域的未来合作。与会人员就涂层材料、室温ALD技术、放电原理装备、碳膜标准制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为进一步推进合作,汪爱英介绍了碳基薄膜与涂层技术团队的发展概况,通过实验室参观,重点分享了团队在高离化放电理论与涂层装备、典型碳膜与MAX相防护涂层材料、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科研进展。她希望基于团队前期与斋藤俊秀的良好合作,通过此次的充分交流,在融通创新模式与涂层材料技术领域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

  斋藤俊秀,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先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日本茨城大学从事立方氮化硼与DLC薄膜材料的研究。1994年起至今,在长冈技术科学大学任职,主要致力于碳基薄膜材料及其标准、喷涂防护技术、液相纳米材料等研究,2009年至2015年任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副校长。科研成果多次获日本文部省嘉奖。

报告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