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教授王浩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12-01

  11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祝颖丹研究员的邀请,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教授王浩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50年-未来展望及挑战”的学术报告,吸引了60余名师生参会。

  报告中,王浩介绍了近50年来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概况以及未来面对的挑战,包括低成本碳纤维、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快速成型和碳纤维的回收利用等。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从航空工业扩大到非航空工业,如汽车、风电叶片、轨道交通等,碳纤维的需求量急剧增加,碳纤维低成本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由于热塑性复合材料具有快速成型、可焊接、可回收等独特优势,热塑性复合材料已成为航空复合材料发展的重大趋势之一。目前,高性能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如CF/PEEK复合材料,存在树脂基体与碳纤维界面性能差的问题,开发高性能热塑性上浆剂是热塑性复合材料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技术之一。此外,复合材料快速成型技术如激光辅助3D打印、激光辅助自动铺丝铺带等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再应用技术也成为复合材料制造的发展趋势。与会人员围绕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高性能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以及走向大规模低成本的其他工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王浩,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教授,亚澳复合材料主席,Elsevier Composites Part B杂志主编(IF13.1)、Australian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编辑、Elsevier Nano Materials Science编辑顾问。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复合材料、阻燃材料、低碳混凝土CO2催化转化。已发表SCI论文450余篇,H-index 90,文章总引用3万次。出国前曾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习工作,曾任南昆士兰大学未来材料中心主任、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负责评审分配全澳每年的科研经费。于2018年作为会议主席,在澳大利亚大堡礁成功主办第十一届亚澳复合材料大会。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毛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