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段学志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12-04

  11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张建研究员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段学志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介观动力学与工业催化剂设计”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段学志分享了催化剂主控尺度结构的动力学辨认及调控方法,首创定量描述催化剂介尺度结构(活性位数目和微环境)与介尺度机制(吸附-活化态及分布)的介观动力学,指导高性能催化剂理性设计及精准创制;通过构型匹配研究复杂催化体系产物选择性调控的新思路、创新机理及数据驱动的加氢催化剂设计方法,实现目标反应路径定向控制;建立了成型催化剂颗粒外形、孔结构及床层堆积结构的定量描述方法,实现了对宏观催化性能的准确预测与优化调控,指导高效能工业催化剂与反应器设计开发。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段学志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段学志,华东理工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National Science Review编辑工作组成员,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编委、《化工学报》编委等;中国化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以反应动力学为研究主线,致力于介观动力学视角下的工业催化剂和反应器设计开发。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Nature Commun.、Engineering、AIChE J.等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化工三大期刊40余篇。获得2022年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2年中国化工学会和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国际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奖”,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2018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2017年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2016年国际催化联合理事会“Young Scientist Prize”等奖励。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