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暨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
作者:,日期:2023-12-11

  12月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第五届学术与工程技术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学委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学委会委员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多伦多大学教授Park、清华大学教授杨振忠、东华大学教授王华平、香港大学教授汤初阳、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顾忠伟、复旦大学教授丁建东、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张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徐铜文、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及中石化镇海炼化科技部部长黄朝晖、宁波激智科技董事长张彦,宁波材料所郑文革研究员、朱锦研究员、王震研究员、刘富研究员、葛子义研究员、祝颖丹研究员、陈涛研究员、刘小青研究员、姚强研究员、方省众研究员、陈鹏研究员、张建研究员、余海斌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等应邀出席会议。

  陈涛主持开幕式,王立平致欢迎辞,并向新一届的学委会委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最新的发展情况,并对实验室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提出建议和期许,希望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任务需求,加强团队协作产出重大成果。多伦多大学Park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实验室在深度服务产业、解决产业难题、培育新材料产业方向等方面的工作成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振忠主持高分子实验室学委会会议,高分子实验室主任郑文革汇报了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科研布局、科研进展、项目争取、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在2024年度的工作规划。实验室刘富、黄其忠、路伟、阎敬灵、张涛分别作专题报告。学委会委员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经过近20年发展,已建成高分子领域极具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平台,特点鲜明、科创融合、未来可期,在成果转移转化、基础研究及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高性能树脂、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等方向取得了重大突破,解决了诸多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实验室整体呈现出迅猛的发展态势,逐步做到了能真正契合并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委员们还从实验室长远发展的角度,就高分子实验室在特色方向做大做强、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前沿基础研究布局、对接上下游产业链、打通与产业融合通道、重点重大项目及科技奖励争取、青年科研人员培养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密切关注并大力支持实验室发展壮大。

  王华平主持了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朱锦汇报了2023年度实验室的工作情况,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意义、科研布局、研究目标、实验室队伍、研究进展及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2024年浙江省全省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有关安排进行了汇报。会议期间,重点实验室刘小青研究员、王静刚正高工、汪龙研究员、张建研究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委员们认为重点实验室以高分子实验室为基础,并整合了宁波材料所生物基相关团队,形成了从非粮生物质转化、生物基单体合成、高性能生物基高分子合成到高分子材料加工应用的全链条,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具有较好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潜力,对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进展和产业化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委员们还从经费争取、方向布局、产业化推进、重要人才引进及与当地资源经济发展结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表示希望重点实验室继续坚持特色研究方向,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不断做大做强。

  会议结束后,学委会委员参观了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及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近期成果和宁波材料所展厅。

会议现场

  (撰稿:高分子实验室 陈珣/摄影:高分子实验室 丁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