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作者:,日期:2023-12-13

  12月8日,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

  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院士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张宪民教授、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等参加了现场交流与讨论,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副主任杨华勇院士、王国彪教授以及委员梅雪松教授等参加了线上交流与讨论。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驰研究员、副主任祝颖丹研究员、肖江剑研究员,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重大任务处处长马月红、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苏以及重点实验室主要科研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会议由丁汉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现场考察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驰的年度工作报告和骨干成员陈思鲁、葛建飞、方灶军、刘东的学术报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指出实验室在精密驱动、视觉感知、机器人关节与力控末端执行器等关键部件、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不可替代的优势,为深海潜航器、半导体检测装备、车用热塑性复合材料、态势感知系统等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专家们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建设与学科融合,取得有行业引领性的成果。

  张驰感谢各位专家和委员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重点实验室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继续加强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问题的提炼和攻关,做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申报工作,并要求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认真听取并落实各位委员的宝贵意见,把实验室建设得更好。

现场交流

  (先进制造所 郑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