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台湾中原大学教授张庆瑞作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23-12-15

  12月14日,台湾中原大学教授张庆瑞受邀作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带来了题为“量子纠缠:由哲学到科技”的报告。报告会由宁波材料所李润伟研究员主持,10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会。

  报告强调了“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与量子传感器的出现,以及进而形成的量子物联网未来产业,并分析了现代公民应该具备哪些基本量子素养以面对时代的崭新变局。此外,张庆瑞还就量子科技时代应用研究与教育的新特色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报告结束后,张庆瑞与参会人员就量子物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李润伟对张庆瑞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当前量子科技处于加速度的关键时刻,量子技术在国家和全球范围内取得的进展超出了预期,他鼓励大家牢固树立“国家队”“国家人”的意识,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勇于突破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张庆瑞,1979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学系,1988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取得物理博士学位并在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任职。1989年进入台湾大学,曾任台湾大学副校长及代理校长。主要从事微磁学数值研究,是此领域创建者之一,并持续推动在磁性产业的相关应用。发表专业论文280余篇,已授权磁性相关专利28个。美国物理学会(APS)与国际工程学会(IEEE)会士、俄国国际工程学会(RIAE)院士。曾任亚洲磁性协会理事长、台湾磁性协会理事长、台湾物理学会理事长。近来主持NTU-IBM量子计算机计划,曾担任IBM-NTU Q hub主任,积极推动量子计算相关研究,创建台湾量子计算机暨信息科技协会,担任首任理事长。于2022年担任台湾中原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并兼任量子信息中心主任。

报告现场

签名留念

现场互动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