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郑明远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4-01-05

  1月4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建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郑明远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生物质催化制低碳二元醇及在聚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郑明远提出生物质资源具有可再生的低碳属性,可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制备大宗化学品小分子二元醇等,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具有积极意义。他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在生物质催化合成乙二醇、丙二醇技术路线上取得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团队负责完成的国际首套千吨级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建设与运行等工作情况,并对生物质催化制乙二醇等低碳化学品在技术工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机遇进行了归纳与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郑明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郑明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组长,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期从事生物质催化制乙二醇等高值化学品、醇类催化转化、催化加氢等研究以及相关技术成果的转化。在催化及化工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刊物发表文章9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80余件、PCT国际专利10余件。作为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A项目课题以及国内外企业合作项目。曾多次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奖励。近期,与产业基金和能源企业合作,带领技术团队在河南濮阳完成了千吨级生物质乙二醇中试装置建设与运行,正在开展万吨级反应工艺包编制、以及生物质乙二醇技术的产业化工作。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