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医学技术研究院教授魏勋斌作客2024年第一期“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4-01-23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系列讲座”2024年第1讲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医工所举办。北京大学医学技术研究院教授魏勋斌作了题为“循环(肿瘤)细胞和药物及团聚的活体无创免抽血光学动态监测”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介绍可用于循环(肿瘤)细胞和纳米等药物及团聚的活体无创免抽血光学动态监测技术,提出了应用于肿瘤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血细胞的免疫分析研究新思路,本次讲座由所属医工所李辉研究员主持。

  魏勋斌在报告中介绍了其20年来在活体流式细胞仪方面取得的进展突破。他指出,相比于传统抽血活检的方法,活体流式细胞仪可以实现在体、实时、无损、定量检测循环系统内细胞群体。此外,魏勋斌强调,传统血检无法完成循环肿瘤细胞团块的检测,而活体流式细胞仪因为不会破坏团块结构,弥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得到了肿瘤患者中后期循环系统团块含量高达30%的定量数据,实现了对团块含量10%这一临床误区的矫正。魏勋斌还介绍了活体流式细胞检测技术在纳米药物代谢及其团聚光学动态监测中的应用及未来发展方向。最后,魏勋斌基于自身科研经历,为所内的同学们提出了不怕困难、独立自主、持之以恒的建议,并希望大家不忘科研初心,潜心专研,立足自身岗位,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魏勋斌,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长聘正教授(博雅教授)、北京大学医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双聘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主要研究肿瘤光学成像检测与疾病的快速检测技术及老年痴呆症光疗方法。在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光电子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Irvine分校获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公共技术平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正教授、智慧医疗仪器系主任。共发表NaturePNAS等SCI论文90余篇,他引4000余次。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国内外专利20余项。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担任细胞分析领域期刊Cytometry Part A副主编,国家基金委医学部和信息学部会评专家,科技部“十四五”规划诊疗装备专项光电设备专家召集人。

魏勋斌教授

讲座现场

  (医工所 彭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