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教授屈军乐作客2024年第二期“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4-01-23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系列讲座”2024年第二期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医工所举办。深圳大学教授屈军乐作了题为“光学超分辨成像及其应用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近年来超分辨显微成像技术的研究进展情况及其发展前景。本次讲座由所属医工所所长吴爱国研究员主持。

  屈军乐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生物医学光学成像、光学诊疗及仪器和纳米生物光子技术方向的研究成果,而后对光学超分辨成像技术展开了详细的介绍。针对目前超分辨成像技术中STED激发能量强、SMLM耗时长、STM成像深度受限等不足,屈军乐带领团队利用时空调制的方法,通过消除激励光束和损耗光速间像素不匹配的影响,实现了较低激光功率下图像分辨率的提高,并开发了一种增强型方酸菁探针用于活细胞线粒体的三维成像,最高分辨率可达35nm。他还展示了其团队在活体成像应用方面的工作,如相位分析方法结合荧光时空调制成像策略实现单波长激光下活细胞不同细胞器的多色编码超分辨成像,双光子成像结合自适应光学校正实现小鼠脑片神经元轴突与树突精细纳米结构识别,机器学习引入超分辨成像实现多色解耦分析等。最后,与会人员与屈军乐就光学超分辨成像技术、材料、设备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对未来超分辨成像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获益良多。

  屈军乐,深圳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美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光学学会会士。从事多模态非线性光学成像、超分辨成像、纳米生物光子技术和光治疗等研究,提出并发展了一系列生物医学光学成像新方法和非线性原位诱导光动力治疗新技术。主持国家科技部973课题和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仪器专项、重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14项;在包括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 Letters、Advanced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出版译著1部,英文专著1部,章节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实现转让和授权使用18项;研究成果入选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2)、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基础研究类二等奖(2020)等。

屈军乐教授

讲座现场

  (医工所 彭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