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落实院党组新指示、新要求、新目标
作者:,日期:2023-12-01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调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时提出的“面向2030年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的新指示、新要求、新目标,11月30日,宁波材料所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所务会成员、二级所所长、职能支撑部门等相关负责人20余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会议由副所长杨桂林主持。

  当前,中国科学院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9月视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会议专题部署讨论的《面向2030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推进计划书》,是宁波材料所根据中国科学院未来“3+5”年改革创新发展思路制定的具体行动方案,是宁波材料所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和宁波市深化战略合作的路线图和操作书,也是宁波材料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意义重大。

  会上,规划战略处副处长应华根首先介绍了《面向2030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推进计划书》的具体内容,本计划明确了2030年将宁波材料所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的总体目标,并分三个阶段实施,从人才引培、平台建设、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及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对建设目标进行了分解。

  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在会上指出,材料所建所近20年来,在历届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得到了院党组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向2030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是侯建国院长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更是我们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我们要沿着历届班子的决策部署,优化新阶段的发展思路,积极克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抢占新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将宁波材料所真正打造成为一个自己尊重、社会尊重的研究机构。

  王立平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目标要求下,研究所承载着中国科学院和宁波市委市政府更高的期待,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全所上下要以“当家人”的姿态积极承担起这份压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推进计划书进行再论证、再细化,形成有力有效的推进机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优势学科方向建设,提升重大任务的争取和承担能力,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国际合作水平,增强部门间的协同合作。

  他鼓励大家对研究所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要有信心、有定力,更要有底气、有骨气,要继续坚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定位不动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宁波材料所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为加快实现国家新材料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侯建国院长对宁波材料所的新指示、新要求、新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就《面向2030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推进计划书》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讲话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