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与宁波市举行科技合作会谈
作者:,日期:2023-12-13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与宁波市在京举行科技合作会谈,并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谈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丁赤飚,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谈。

  侯建国对宁波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多年来,院市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取得良好成效。特别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在浙江省和宁波市的支持下,在新材料领域多个科研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成果和技术突破。当前,中国科学院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凝神聚力、奋力攻坚。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支持宁波材料所对标建设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瞄准科技制高点,加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加强与创新型企业合作,打通科技创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示范全过程,推动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和服务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佳学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对宁波现代化建设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些年中国科学院积极支持宁波科技创新发展,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新征程上深化院地合作,是服务“国之大者”、求真务实的具体行动,是守正创新、谋求突破的积极作为,是优势互补、形成高峰的有力举措。宁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中国科学院的创新策源优势与宁波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建机制、优体制,建高地、优生态,建团队、强服务,携手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实践路径,推动“四链”深度融合,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会谈后,汪克强和汤飞帆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深化科技合作,加强协同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宁波市、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打造形成院地合作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一流新材料科研机构、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建设高水平专业学科、引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标杆典范。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孙晓明、翟立新,宁波市领导郑敏强、赵海滨、奚明,以及中国科学院和宁波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

中国科学院与宁波市双方会谈现场

  (院发展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