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25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作者:,日期:2023-12-19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12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5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宁波材料所专兼职研究生导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浙江省肿瘤医院、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等单位的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以及宁波材料所各科研部门研究生辅导员、课题组研究生工作联系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国科大副校长徐中平,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所长谭平恒,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金辉,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家元,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发展与规划办公室主任刘继安、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广超,以及30余名来自院属单位的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陈亮主持。

  王立平在开班仪式中致辞,他首先感谢了国科大以及各兄弟院所对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长期支持,并指出,当前的科技创新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参训导师珍惜“导师”身份,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研究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同路人。此外,他特别感谢了宁波市委市政府、宁波市教育局对宁波材料所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宁波材料所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强担当,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扎实构建具备宁波材料所特色的研究生科教产融合教育体系,开创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局面。

  徐中平围绕“研究生导师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致辞。他表示,创新之术,在于创理念之新,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新路径,探索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新模式。守正之道,在于守教育初心,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庄严使命。

  随后国科大副校长徐中平教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副校长严建华教授,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教授,国科大发展与规划办主任刘继安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学工部部长宋晓东研究员,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陈云天助理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工书院党工委副书记杨再勇博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张兴旺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国科大总学监、原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等,分别以“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面向学科前沿与国家需求,构建卓越研究生培养生态的探索与实践—以浙江大学为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提高站位,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导师思政教育责任”“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培养体会”“研究生心理关怀与疏导教育策略”“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浅谈师生相处之道和研究生成长规划”“师者仁,德为先”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此外,与会导师还围绕如何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如何履行导师职责、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生源质量、如何营造积极向上的研究生培养氛围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交流讨论,并针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刘富研究员为新上岗研究生指导教师颁发了培训证书,并作培训总结。他表示,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第25期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研究生导师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导师,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培养德才兼备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人才。

颁发培训证书

会议现场

  (研究生处林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