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获批国科大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
作者:,日期:2024-01-27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印发了2024年度第一批学位培养点增列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获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

  宁波材料所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整合全所优势学科团队,确定了先进诊疗材料与技术、生物医学材料与医疗器械、数字诊疗技术与装备等3个稳定的学科方向,认真组织申报材料填报工作,并邀请高校科研机构相关知名专家把脉指导。2023年12月24日,宁波材料所所属医工所所长吴爱国研究员在国科大医学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进行申请答辩,并顺利通过。

  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的获批,是宁波材料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发展的重大突破,对优化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学科创新能力建设、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后续,该学科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生命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探索医研产融合育人模式,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为生命健康产业升级、转型和创新提供人才支撑与技术服务。

  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宁波材料所已构建形成料(化学)-材(材料)-器(机械)相互贯通的学科链条,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硕士培养点(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化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硕士培养点(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专业),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硕士培养点(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硕士培养点;拥有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点,材料与化工、机械等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为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打造世界一流材料研究机构,抢占科技制高点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宁波材料所学科培养点设置情况

  (研究生处 陈益林、医工所 韩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