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3年度科研团队总结交流会
作者:,日期:2024-01-26

  1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科研团队总结交流会,所务会成员、院士专家、科技委成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各科研团队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家元,纪委书记杨振华,副所长张驰,副所长闻霞分别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57个科研团队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团队2023年度科研成果产出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围绕团队主攻方向的科研进展、承担的重大任务、团队建设以及面临的难题与挑战等,进行了充实详尽的汇报与交流。

  会上,科技委成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参加此次会议的收获和对科研团队的建议。薛群基院士、沈保根院士、李琳院士等对各科研团队2023年度取得的科研进展表示肯定,并就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科研方向提出了建议与期许。李琳院士鼓励团队要与兄弟院所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到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中。沈保根院士提出要提高站位,以解决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和问题为出发点,为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薛群基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强调要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增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意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调整规划、凝练方向,重视人才的培养,不断激发科研团队的创新动力和活力,凝心聚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努力。

  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家元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宁波材料所对科研团队过去一年里,在重大任务争取、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的丰硕成绩表示感谢。同时,他再次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面对“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的新要求、新指示、新目标,以及中国科学院与宁波市的深化战略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科研团队作为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的基本单元和实体,在科研方向的聚焦凝练、重大任务的争取和重大成果的产出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他对科研团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围绕主责主业,在科研组织模式优化过程中,聚焦研究方向形成合力,做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二是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敢啃硬骨头,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质量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三是要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2024年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关键之年,要以“抢”的意识、“高”的标准,为研究所“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这一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薛群基院士讲话

沈保根院士讲话

李琳院士讲话

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家元讲话

会议现场

  (科技综合处 张怡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