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抢占科技制高点”统战工作会
作者:,日期:2024-01-27
  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抢占科技制高点”统战工作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留联会(欧美同学会)和知联会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家元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组织统战对象座谈交流,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
  会上,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文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研究所2023年度工作进展和2024年工作计划。
  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优化创新生态、争取重大项目、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纪委书记杨振华在交流中指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张家元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作为科技战线的统战力量,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固守统战之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办牵头协调、各党派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要坚持大团结,凝聚思想合力。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院党组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部署要求,认识、把握和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责任。三是要坚持大联合,凝聚创新合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团结联合、群策群力,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共同助力研究所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要积极发挥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强化“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合力打造院地合作“标杆典范”,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贡献统战力量。

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家元讲话

会议现场
  (党政办公室 冯莹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