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强国有我 用青春践行使命担当

  科技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驱动力,而科研则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源泉。作为科研人员,我们有着独特的责任和使命。正如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象征着国家的荣耀和尊严,科研成果也是国家光荣和自信的体现。我们站在国旗下,不仅是为了庆祝祖国的生日,更是为了告诉世界,我们有着强大的科研实力,有着坚定的创新信念。

  强国有我,是青年的自信。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旗帜,在一片灰暗的中国苦苦寻找民族复兴的道路。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将自己的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承载着国人的强国梦一次次腾空而起;祝融号火星车登上火星表面,开启了一段巡视探测的旅程;从“嫦娥”探月工程到5G技术的遥遥领先,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无不展现出青年承载着祖国的未来,肩负民族的希望,青年是建设国家、未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

  如今的使命已然传递到我们的手中。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埋头苦学、刻苦钻研不仅仅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经之路,也是报效祖国的不二之选。如今的我们正是待放的苞蕾,欲吐之芳华,犹一线海天之晨曦,育无尽希望与荣光。如此大好青春,更应该以拼搏与汗水铸就辉煌。

  作为新一代科研人员,我们的使命是推动科学的发展,为国家的繁荣作出贡献。

  回想第一次来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那是一个晴朗的夜晚,我用手机拍下了所里的logo发了一条朋友圈,并写下:“新的征途,冲呀!”自此开始了我与材料所的故事。数不清有多少夜晚是在实验室里听着仪器发出的滴滴声度过的,也数不清自己到底做了多少次失败的实验,越来越黑的眼圈伴随着越来越清晰的实验思路。很感激,在宁波材料所实现了蜕变;在导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实验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虽然尚未对国家社会作出实质性贡献,但更加坚定了我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的决心。

  挑战自己,突破困难,为国家的科技创新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走在世界科技前沿,让中国的声音在国际科学界更加响亮。不忘初心,记得科研的初衷。我们之所以选择科研这条路,是因为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的探索,对人类社会进步的追求。生于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拥有着丰富科研资源的我们要坚持科学精神,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不断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前进。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借李润伟老师的一句话:当想做一件事的时候,能难住自己的只有自己。

  愿中国梦在国旗下更加绚烂夺目,愿科研事业在国旗下蓬勃发展,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美好!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高亮作国旗下的演讲

  (根据2023年度“迎国庆”升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内容整理,演讲人:所属材料技术所 高亮)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