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在路上,永无止境

  科研生活如白驹过隙,但回想起来甘之如饴。非常幸运能够成为生物基高分子团队的一员,生物基高分子团队旨在摆脱社会对石油的依赖,采用新型生物基单体合成塑料代替石油基塑料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感谢宁波材料所提供良好的科研和生活环境,感谢朱锦老师提供了先进、完善的科研平台以及在课题上的指导和支持;感谢王静刚老师和胡晗老师对我研究思路和科研态度上的指导和引领,尤其是胡晗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敏锐的科研洞察力,总会在我科研受挫的时候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感谢团队其他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科研和生活上的帮助和鼓励。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能取得当前的成果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探索。

  开学典礼上“科研就是一场跨越无人区的马拉松接力赛”言犹在耳,入所以后,才深刻理解赵宇亮院士这句话的含义。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本科有本质上的区别,理论和实践缺一不可,通过略读大量文献了解所在领域的热点和走向,再通过精读论文发掘文章的亮点和创新点,考虑一下应用在自己实验方案上的可行性,确认实验思路完全无误后,再动手开始实验,实验过程中要仔细专注,确保安全,完全按照规章制度实验和测试。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如果不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准备,盲目的开展实验,往往导致时间浪费,科研失败,这是非常打击科研积极性的事情。身边有好多对实验充满一腔热血的同学最后被实验的频繁失败撞得头破血流,前期节奏慢没有关系,稳扎稳打,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和别人攀比,要相信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而你需要时刻准备着。

  科研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受王静刚老师的影响,我也开始每周定时跑步锻炼身体,有一群热爱篮球的小伙伴陪我共同成长,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的体力和科研双丰收。科研之余,有幸担任班长一职,期间所遇到的老师和同学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结果固然重要,但不要忘记欣赏沿途的风景。

       科研永无止境,真正的大师,永远怀着一颗学徒的心,愿大家都能在这场跨越无人区的马拉松接力赛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高分子实验室 栾青阳)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