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优秀导师,良师益友——记我的导师刘富研究员

  时光匆匆,流年默默,我在材料所看遍几载的风卷云舒、花开花落,终于结束了我的硕博生涯。感恩我的导师刘富研究员,在我的学生时期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指导和关怀,让我在学术上和个人成长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也让我对未来的科研之路心存希冀。往事历历在目,谆谆教诲仿佛还在耳边回荡,这些都将会成为我人生路上的宝贵回忆和不断前行的源源动力。

  科研领路人

  2018年8月,我以课题生的身份加入先进功能膜团队,第一次见到了刘老师,也正式开始了我的科研生涯。一个全新且陌生的课题——血液净化膜的制备和改性,让我这个科研小白无所适从。幸运的是遇到了刘老师,他给与了我莫大的支持和关心,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科研领路人。刘老师在课题指导方面,非常有远见和方法。他不仅让我阅读了大量关于血液透析膜材料的文章,帮助我了解国内外企业最新的血液膜材料的进展,一同分析了该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解决该问题的大致方向思路;还帮我联系了宁波血液中心和医院的专业人员及专业的测试平台,一同深入探讨血液膜材料应用发展方向以及发展的瓶颈,为文章发表提供了必要的硬件平台支持。在这些过程中,刘老师为我明确了研究方向,归纳总结了关键科学问题,使我的科研之路更加明朗。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科研之路既无捷径也无坦途,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坐冷板凳的耐心,方能逐渐领悟学术研究的奥秘”,这是刘老师经常对我们说的话。实验期间我常常因为困难想止步不前,每每有这念头都会想起刘老师的话,我是否做好了充足的文献调研?我是否做好了实验预演?我是否达到了对自己的要求?吾日三省吾身,对自己的要求高一点,会得到超过预期的结果。刘老师常说科研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科研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当自己的科研成果促进了行业微小的进步,你就会体会到科研真正的意义,这也成为了我留下来继续科研的坚定理由。从硕士的懵懂无知到博士毕业现在的初窥门径,我才领会到刘老师的教导,深刻认识到一个人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做一件事情大概率就会取得成功,一个人只要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前进就一定可以到达目的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刘老师在论文指导方面非常有水平和技巧。他不会一字一句地修改,而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让我独立思考反复修改,进而大大提升了我的思考能力和论文撰写能力。他给我提供的有效建议和反馈,让我的论文更加严谨、完善、有说服力。不仅如此,刘老师也十分关注我的个人成长。他会教我如何阅读精读文献,告诉我不能一味地相信文献,要有批判思维,相信自己的实验结果。他还为我提供了多次在专业学术论坛上报告的机会,教我如何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如何更好地讲述自己的工作。这些培养了我的学习兴趣、创新能力、沟通技巧等,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和鼓励。

  回想学习生涯,刘老师不仅是我的科研导师,也是我的精神导师,在耐心的指导中促进了我不断进步,不仅提高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重塑了我的思维方式和认知,让我能够永远积极乐观的勇攀科研高峰。如今,我虽然已经博士毕业,但是我还是选择继续跟随刘老师实现我的科研梦想。芳华待灼,砥砺深耕,相信先进功能膜团队在刘老师的带领下会越来越好!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柳杨)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