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少年凌云志,热电镌初心

  星霜荏苒,岁月如歌,回望来时路,我的求学生涯竟然已经来到了博士的最后一年。在宁波材料所学习生活的五年时光,收获了太多太多。当年作为一名科研新人,我怀着对材料科学的热爱,加入了宁波材料所,加入了热电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在这段科研成长的旅途中,特别感谢导师和课题组对我的悉心指导和支持。他们不仅在科研项目上给予了我宝贵的建议,还培养了我自主探索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并鼓励我不断追求卓越。五年的热电半导体材料研究学习,也获得些许感悟,在此与大家分享。

  首先,科研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耐心。科学研究往往是一项艰难而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在实验室中,我经常会遇到失败和挫折,但正是这些挑战让我更加坚定了追求科学真理的信念。我学会了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不断调整方法和思路,直到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还记得2021年7月,在顺利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刚开始博士阶段工作时,团队也面临着完成高功率、高效率器件研制的重大任务。面对重重困难,我将自己博士课题选定为从未接触过的高性能碲化铅材料研制。从零开始非常考验个人的基础科研能力,阅读海量文献,从中寻求项目所需的高性能碲化铅材料进行重复实验,并进一步优化性能。失败、再尝试、再失败、再坚持,在不断重复中,我仅用不到四个月就研制出项目所需的高性能碲化铅材料,并成功通过器件验证。这离不开基于对实验过程细节的把控,更离不开强大稳定的内心。

  其次,科研需要团队合作和交流。攻克科研难题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的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必不可少。当局者迷,通过交流和合作,倾听并吸纳他人的意见常常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团队的力量是无可替代的,只有通过合作,我们才能共同实现更大的科研成果。

  再次,科研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科学知识在不断演进,新的技术和理论不断涌现。作为科研人员,我们需要保持对新知识的敏感性,持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广泛阅读各领域最新文献,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不断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获得创新启发。

  最重要的是,科研需要内心的热情和对科学事业的热爱。科学研究是一项富有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的工作,但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激发了我们对未知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这份热情也驱使着我不断努力,不断攻克更多科学难题。

  与宁波材料所的相遇是我人生中的幸运,不负热电,不负初心。在宁波材料所,我得到了无私的指导和关怀,结识了优秀的师友,积累了宝贵的科研经验。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将继续踏实前行,不断学习和成长,力争为科学研究作出更多的贡献,无愧于“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和责任。

  (先进制造所 蔡剑锋)

觉得好,点个赞吧!